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外语专业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英语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师生赴南京师范大学访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03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6日至6月1日,我院何爱晶和任洪蔚老师率领2017级英语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的8位同学前往南京师范大学进行访学交流。访学团一行受到了南京师大外国语学院的热情接待。该院安排了学术讲座、随堂听课、外语午餐会、师生交流会等丰富的活动内容。

5月28日上午,南京师大外国语学院严志军院长在该校化成楼为我院访学团师生开设主题为“语言学与人工智能”的学术讲座。首先,严院长介绍了该院概况及“世界文明”、“神经语言学”、“符号学”三大学术平台。接着,严院长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历史,并深入地讲解了何为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系统为人类打开了语言学与人工智能融合的大门。

(严志军院长为访学团作学术讲座)

 

(严志军院长与访学团合影)

5月29日上午,院长助理许多副教授作了题为《关注翻译过程——中国文学外译的译者因素》的讲座。首先,许老师介绍了译者模式,即“译入”与“译出”,其中在译出模式中鼓励中国文化“走出去”。随后,他强调了要关注译者身份。以《三国演义》的英译本为例,他指出译者身份在译前影响翻译动机和翻译文本、底本的选择;在译中影响译者注释的使用及演绎形象阐释的主观性。最后,他结合《推拿》的翻译过程,阐述了译者与作者的互动,提到翻译过程容易忽略词语的原义,此外还应鼓励从文化差异的角度进行求证。

(许多副教授为访学团作学术讲座)

此次是我院2017级创新班的第二批同学走进名校课堂进行学习交流。南京师大和我院带队教师对访学团学生的授课和指导激发了她们对语言学习的浓厚兴趣,为她们的语言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切入点,开阔了她们的学术视野。

(访学团合影)

(供稿 李婉薇 朱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