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学工快讯 >> 正文

他来了她来了,2020征兵季来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教育部:今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874万人,国家将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毕业生参军入伍,把参军入伍作为就业的重要途径。

一、有志青年,携笔从戎

1、大学生入伍是指部队每年从在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中招收义务兵。

2、2020征兵入伍流程

 

                                       

3、大学生入伍的基本条件

(1)年龄:大学毕业生不超过24周岁,大学在校生不超过22周岁。

(2)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3)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可视力矫正,提前半年)

(4)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

(5)病史:要求无遗传史、无残疾及传染性疾病。

二、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

1、国家出台五大优惠政策

(1)保留入学资格:大学生入伍、高校保留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可复学。

(2)国家资助学费: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全日制高校大学生士兵一次性补偿、代偿或减免所有学费,本专科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

(3)复学可转专业:经学校同意,退役复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并免修军事技能训练。

(4)享受升学优惠:本科生考研初试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可免初试攻读研究生;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

(5)本地额外奖励:广州大学将一次性奖励校本部在校入伍同学2000元。

2、广东省出台五大优惠政策

(1)本科以上毕业生可在本县(市、区)所有入伍去向中优先选择。

(2)全省每年拿出400个基层公务员指标,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单独招录。

(3)具有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粤东西北乡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可报考免笔试岗位,不受岗位职称、执业资格、工作年限、户籍等条件限制,同等条件优先聘用;

(4)国有企业在新招聘职工时,拿出一定数量岗位定向招聘全省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退役大学生人数的15%;

(5)在广东省入伍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退役继续完成学业后,一年内被入伍地接收的,可在当地办理落户手续。在广东省入伍的全日制大学毕业生,退役后一年内被入伍地接收的,可在当地办理落户手续。

3、广东省教育厅政策

(1)进一步落实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除定向生、委培生外,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按学校有关规定在当年开放转专业的专业和人数范围内,不受专业门槛、成绩、学科限制,优先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2)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的高校,每年安排不低于2%的推免生招生计划,专门招收本校应届毕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学生退役复学后,可免修体育、军事技能、军事理论以及相关公共选修课程,具体课程及赋分办法由各高校制定,课程赋分要体现激励性。

此外,经学校入伍,服两年义务兵,退役后越秀区给予一次性补助金约14万元。义务兵每月2000多元优待金,部队发放津贴、退伍费等各项经济收入,服役两年月收入均高于万元。

温馨提示:如想进一步了解入伍参军相关事宜,欢迎通过企业微信联系学院辅导员廖沛玲老师。

部队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学校,是砥砺品格、增强意志的好课堂,是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大舞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踊跃参军,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