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丨张桂林: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张桂林,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2012届英语(翻译方向)毕业生,2006年至2008年服役于武警8680部队,现任广东省韶关监狱副分监区长。入伍期间,曾荣立三等功,荣获“优秀士兵”称号;在公务员岗位上,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和优秀公务员。

 

“张桂林师兄是我们学校2006级的学生,大学期间成为我们外国语学院的入伍第一人。退伍后继续本科学习,2012年毕业,同年就通过了公务员考试,现在是韶关监狱的一名狱警。 ”

 

参加访前培训的时候,学院鄢智青副书记如是说。

 

退伍军人?狱警?那这位师兄应该是很严肃高冷的吧?采访能顺利进行吗?书记短短的几句话就让我们为接下来的采访捏了一把汗。

 

然而采访的过程却是这样的......

 

“师兄我们到啦”

“好,你们站在那儿别动,我去买点橘子,大概二十分钟就到”

 

看着手机屏幕里跳出的这条消息,我们赫然愣了两秒,随即忍不住捧腹大笑。说好的严肃高冷呢?我们被师兄的一句话逗得笑出眼泪,心里的紧张与不安也一扫而空。

 

带我们兜兜转转在一家环境优雅的咖啡厅落座,又贴心地为我们点好茶水后,师兄才正式开始接受我们的采访。

 

转身,遇见更好的自己

 

似乎猜到了我们对“英语”与“狱警”之间的好奇,师兄心领神会地就“找工作”打开了话匣子。

 

“大学时候谁都会迷茫,我那时候找工作也经历过碰壁。”师兄笑着说。和大多数的我们一样,大学期间师兄的职业规划方向也大致朝着“英语”进行着,转折发生在一次求职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很欣赏师兄的才能,却仍然诚挚地给了他另一个建议: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部队经历,去公务员平台试试或许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一边是唾手可得的工作机会,一边是并不那么清晰的国考之路,到底该何去何从......

 

师兄最后的选择不言而喻,他眉宇间专属于警察的浩然正气,举手投足间多年公务员工作经历所特有的雷厉风行,已经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

 

人生的道路有许多条,无论选择哪一条,只要自己肯努力,肯钻研,假以时日,相信都会取得一定的成功,但是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也许我们就能走的更快,更远。师兄用自己的经历勉励我们在大学时做好职业规划,结合自己的经历,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和努力吧!

 

师兄支招之备考小Tips

笔试→将《行政能力测试》与《申论》认真过一遍

&面试→面试前找同伴进行大量的模拟练习

        →在网上搜索相关视频,学习必要的面试技巧

        →面试时拿到题目首先进行“头脑风暴”,将所有能想到的点例举出来,答题时将每一点做解释说明

师兄还补充道面试的技巧不仅仅适用于公务员考试,类似于教师招聘考试,企业面试等都可以参考以上技巧。

师兄当年的毕业照

 

C位出道,铁骨也有柔情

 

“公务员是一个铁饭碗。”这是很多人对这项工作的第一认知。

然而身在其中的师兄告诉我们,公务员,尤其是狱警所包含的,远不止这些。

 

当别人都安然地在自己的位置享受所谓的“铁饭碗”带来的安逸生活的时候,师兄已经默默努力,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成为韶关监狱一监区的副分监区长。他当然知道从安逸的机关层到直面犯人的监区,责任、担子都重了许多。但是他说:“人要有追求!”

 

追求,是将自己分内的工作尽力做到最好。所以即使是犯人每日的衣食住行,行为规范,他也力求做到出彩;即使是集队时的一声口令,他也努力做到比别人更加铿锵有力。

 

追求,是不怕吃亏,将分外的工作也处理得井井有条。例如随手帮助同事打扫办公室卫生,帮忙整理资料,举手之劳却处处予人方便。他告诫我们大学生:“工作不管分内分外,职位不论高低,事情或大或小,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眼里要有活,不要自我,不要有架子,不要怕吃亏!”

 

追求,还是永不止步的学习精神。入伍期间,他通宵学习电脑技术,学习写文章,为之后的工作打下基础;退伍返校后,他辅修法学二专,为国考做好铺垫;工作期间,新媒体时代到来,他又自学各种新媒体技术,运营过单位的公众平台。

 

优秀的人从不去衡量自己是否已经足够努力,他们只会在别人还在为他们的成果羡慕的时候,继续在努力的路上前行。

 

正是凭着这股“将小事做好,不怕吃亏,不断学习”的精神,师兄获得了许多令人羡艳的荣誉。

 

师兄在部队所获得的部分功勋章

 

而这一切,都是源于内心最深处的热爱。

 

听闻我们对监狱工作的印象是略显枯燥乏味,孤独寂寞的,师兄笑着摇头否认,“这是很有意义的工作,我们是重塑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呢”。“每天一穿上警服,我就忙得不可开交,要规范安排他们一天的事情,要组织他们进行学习接受教育,要找他们谈心开导......一大堆的事要做呢”,他爽朗地笑道。

 

“一个十恶不赦的人从你这里出去以后不再犯罪,就是一种成就”,说起这句话时,他眼里都是向往和坚毅,这是师兄所信仰的,也是他正努力去成就的。

 

是啊,要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发自内心地去热爱它。外人眼里的枯燥乏味,于你却是经年的美酿;他人无法释怀的孤独寂寞,你却能过得充实又美好,大概就是热爱的最高境界吧。

 

令我们动容的,还有这个铮铮男儿身上所展现的温柔。

 

提及每天要面对的犯人时,师兄面露惋惜:“其实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很聪明的,只是将聪明用错了地方”,所以他会对这些迷途之人进行苦口婆心的教导,指明方向;会对家里有困难的犯人轻轻安慰,送去关怀;也会下到他们中间,与他们一同参加歌唱比赛,带他们拉歌。

 

初次翻开师兄的朋友圈,映入眼帘的是相册封面上他两个可爱的孩子,“亲手建设一个温暖的家”是他微信里的签名。我们感动于这个男人对于工作,对于家庭所展现的所有柔情,也坚信,无论是生活中的小家还是工作上的大家,他都能倾尽全部的热情与温柔,去建设好!

 

一次经历,受益匪浅

 

惊叹于师兄如今优秀的工作成绩,我们对他的大学时光更加好奇了。正如我们所猜测的那样,师兄的大学时代也可谓是精彩纷呈。

 

2010年退伍返校后,师兄成为了广州亚运会的一名绿衣志愿者。由于才华出众,他被选为组长,在信息岗上服务大众。师兄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与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了老师的高度认可。

 

在志愿者的后续活动中,师兄凭借优异的表现成为了“火线入党”的代表,代表广州大学参加了广东电视台的志愿者颁奖典礼。除此之外,师兄还以亚运会志愿者代表的身份出席了南粤青年创先争优网络论坛和广东电台“弘扬志愿精神 建设幸福广州”座谈会。师兄坦言 “以前从来没有那么风光过”,但我们都知道,令人羡慕的光鲜亮丽和他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是分不开的,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一段精彩的经历就如同一本好书,它不仅能使我们身心愉悦、受益匪浅,更重要的是它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让我们近距离接触世界,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大学生活就是如此神奇,机遇无处不在,一次社会实践也许就能让我们发现不一样的世界。只要我们愿意走出宿舍门,投身于实践活动,埋头苦干,就能受益良多。

师兄参加亚运会志愿者颁奖典礼并作为代表接受广东卫视的采访

 

千金在手,不如薄技在身

 

除了丰富的实践经历,课后的大部分时间师兄都会培养兴趣爱好来不断充实自己。

 

“他在军训期间才华就显露,会自己写歌,像民谣风这样的”廖老师对师兄印象特别深刻。

 

师兄强调“做人要有点才艺”。所以从小师兄就自学笛子,热爱唱歌;高中时,又自学吉他;大学里,他加入笛箫协会;在部队里,一支笛子,一把吉他,让首长对他刮目相看,“就因为这两个动作,决定了我后面怎么走”;如今在公务员的岗位上,他依旧坚持唱歌,从最初的“十佳歌手”比赛一举成名到现今作为导师带队参加监狱系统的好声音比赛,每一步都走得那么踏实和精彩。

 

谈及歌唱经历,师兄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眼角眉梢都是当年的意气风发。

 

大学大部分时间是属于自己的,与其用闲暇时光来刷朋友圈、追剧、逛淘宝,不如把零碎的时间积累起来get一门新才艺,寻找到自己喜欢做并且乐意坚持做的事情本身就是一种乐趣。身怀绝技,才能笑傲江湖。

师兄与廖争荣老师一同参加广州大学红歌比赛

师兄寄语

 

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采访的最后,师兄表达了对母校日益强大的骄傲自豪之情,也衷心地祝福母校越来越好。师兄勉励师弟师妹们在大学里珍惜时间,尽情地书写自己亮丽的青春,为自己的人生拼搏,为母校增光!

桂林师兄与笔者的合影

稿件来源丨校友寻访队(朱小红、罗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