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领航 师生扬帆”——我院与教育实习基地教研活动系列2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3晚上,来自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专业英语交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冯德正副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多元读写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的讲座。讲座由苏远连副院长主持,英语师范教研室老师、师范生、毕业校友和我院教育实践基地一线教师共280多人齐聚腾讯会议,共同参与这一场线上交流互动。作为广大外院与教育实习基地的教研活动系列之二,这是一次宝贵的延续,为大家带来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启发!

 

随着多媒体与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如何有效使用多媒体资源与在线平台成为摆在广大教师与教师教育研究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冯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多模态语篇分析,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冯老师首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多元读写教学法。多元读写教学法包括四个步骤:实景实践、明确指导、批评框定和转化实践。通过结合具体教学案例、生动的视频和互动提问的形式,我们了解了如何为学生提供多元真实的学习语境和语言输入,如何设计多维度、多层次的课堂提问、引导学生培养文化意识、价值观以及批判性思维以及如何设计多种类型的任务。讲座尾声,冯老师还针对如何在教学和研究中应用多元读写教学法给师生们提了一些建议,鼓励大家理论联系实践。

 

最后的问答环节,师生们针对自己对多元读写教学法的疑问进行了提问交流,冯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讲座结束后,师生们都表示收获良多,将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对该教学法尝试不断地探索、并落到实处。

撰稿人:黄秋菊、彭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