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尚学讲坛”系列讲座 第53期 厦门大学杨信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7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3日上午,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杨信彰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学科话语多维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蒋晓萍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信彰教授首先介绍了相关学科背景以及教材在学科中的使用和教材语言研究的驱动力,接着阐述了国内外学者对教材语言的研究,重点介绍了教材中的多模态,呈现了国外不同学科和年级的教材,然后介绍了他本人对三本化学教材和一本物理教材的研究,展示了教材中使用的各类动词,重点介绍了心理动词和言语动词的使用情况。心理动词和言语动词散见于各类语篇之中,在语篇中有多种用途,是投射的重要资源,在投射和言据性方面起重要作用。杨教授认为,不同学科涉及不同经验领域的知识,教材中使用的语言手段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最后,杨教授作了简要总结:学科教材研究可为我国教材编写、教材进用、课堂教学提供有益的参考,能使学生掌握知识呈现的方式和不同学科的语言特征,早日进入学科领域,掌握学科知识和规范。

讲座临近尾声,杨教授对在座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地进行了解答。通过与杨教授的交流,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undefined

(供稿:外国语学院新闻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