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王琳珊主任应邀来我院讲学 ——“外语研究与实践的创新探索”系列讲座第一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0日下午,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王琳珊主任应邀来我院做题为“核心素养理念下的英语课堂教学”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朱亚夫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共计5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朱亚夫老师简要介绍了王琳珊主任的学术背景。接着王琳珊主任从中国当下教育最热门的教学理念——核心素养理念出发,深入浅出地回答了教师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应该如何培养等问题。王主任指出,当下我们需要培养具有自主发展能力、积极社会参与力和文化修养的学生。全面发展的学生应具备阅读、思考和表达等核心能力,同时应具备正确的价值观、灵活的思维方式和优秀的文化品格等核心素养。

王主任基于以上核心素养的理论提出了以下几个“素养课堂”的基本要求:1)关注整体设计单元格,学会高位总览,整体解读主题;2)注重课堂流程设置的讲解,每一部分都应该合理安排时间和有效内容;3)精心选择教学内容,立足教材但高于教材,适当补充,拓展资源;4)以学生为课堂中心,俯下身子,从学生的角度设计课堂;5)全方位感官调动,如听觉、视觉、触觉,满足不同学习途径学生的教学方式;6)设置引发学生思维的开放型问题,而不是单纯的yes - no问题;7)教学应该与生活息息相关,从生活中来,设计贴合生活、具有实用性和使用性的家庭作业。

整个讲座由浅入深,层次分明。王主任通过大量的教学实例阐述观点,帮助同学们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外国语学院新闻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