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漫游神话世界,了解文化异同 ——陈多友教授莅临我院作“漫谈中日韩神话之关系”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漫游神话世界,了解文化异同

——陈多友教授莅临我院作“漫谈中日韩神话之关系”讲座

为扩宽我院学生文化知识视野,提高对古代文学的兴趣,4月14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陈多友教授莅临我院日语系,为日语系的学生们作了一场知识度满点的“漫谈中日韩神话之关系”的讲座。我院肖坤学院长出席了本次讲座,并发表了以“在学习基础上寻找发展出路”为主题的讲话。日语系的老师们及日语系13、14级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陈教授向同学们缓缓揭开了“神话”这一主题的神秘面纱。陈教授分别介绍了神话的起源、共通特点、种类等方面的知识。说到“神话”,同学们并不陌生,从盘古开天辟地到女娲补天,都是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但是,陈教授一则又一则娓娓道来的奇美神话故事,为同学们打开了一道新的知识宝库的大门。不单是中国的神话故事,陈教授还给同学们讲了日本、韩国、希腊各国的奇异神话故事,而其中伊邪那岐、伊邪那美、檀君王俭,普罗米修斯等等一系列神的形象,鲜明而各有特点,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陈教授详细地比较了这几个国家神话的异同,譬如“紫”、“卵”等经常出现在各国神话中的事物。教授的深入剖析博得了在座老师同学们的一致认同。最后,陈教授简单总结讲座的内容,并提出了中国神话在传承上式微的现状。这给在座的所有人敲响了警钟,不能让中华神话这一伟大的文化遗产湮没在历史的潮流中。

16时,讲座结束。仅仅两个小时的讲座,却蕴含了极为丰富的知识量。本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更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知识修养水平。同学们都希望以后会有更多这样的讲座,以此来提高自己知识储备,充实自己的课外生活。

外国语学院 新闻网络部 文/赖奕延

摄/马娜

责任编辑/毕婉诗

时间:Apr 15, 2015 11:25: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