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与研究动态 >> 正文

广东外贸大学莫爱屏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广州外国语学院“尚学讲坛”系列讲座第32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 [浏览次数]:

511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莫爱屏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翻译:语言使用的特例”的学术讲座。学院院长肖坤学教授出席本次讲座并致辞,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莫教授用几个有趣翻译案例,如微信转发、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生动地阐释语境的重要性。接着,教授讲解了语用翻译内涵以及两大原则,分别是语用语言对等与翻译、社交语用对等与翻译原则,创造性地提出动态的语言三元翻译观,强调语言、语境和交际者三者的互动关系。最后,莫教授从研究生论文写作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从前人的某一个小理论出发形成自己论文的理论框架、中英文摘要需一一对应以及平时多积累语料等。

讲座尾声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耐心细致为师生们答疑解惑。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对语用翻译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开拓了这个领域的新视角,为今后的论文写作积淀了基础 

undefined

 

 

(摄影/供稿:杨莎莎/伍惠姗 )